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医工融合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医工融合研究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202191日晚18:30,医工融合研究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研究生教学楼206教室举行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拟任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医工融合研究院副院长周勇研究员出席迎新大会,并为新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会议邀请医学技术学科相关方向唐晓英教授、张小玲教授、杨建教授、石青教授、钱昆教授参加会议并为新同学介绍拟建各学科方向的研究内容和团队研究工作。会议学院辅导员姜佳君老师主持。

会议主题,是向新同学宣传介绍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科技发展、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及其人才培养的方向、内涵、任务及其部署,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医学技术学科设立的目标和建设规划明确所在学科医工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促进同学们尽早准确定位个人学术道路和学业规划。

周勇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和研究院全体新同学表达了欢迎和期待,欢迎各位青年学人成为我们医工融合科技创新、推动医学技术进步科研队伍的生力军。以“开启新征程、熔铸复合能”为题,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周勇院长从校情总览与时代召唤、医工融合与医学技术、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立德铸魂与复合精工个方面介绍了北理工通过医工融合科技创新推动医学技术学科建设的背景、格局规划、研究方向、建设途径,重点讲解了医学技术与医工融合方向人才培养的体系设计。周勇院长突出了通过医工交叉与融合创新推动我国医技术进步这个关键要素,表达了医工复合型领军领导人才在有效推动我国医学技术进步方面的重要性并借用张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全体新生的倡议,“胸怀报国壮志,绽放青春理想;坚持明德精工,勇于追求卓越;追求创新包容,凝聚奋斗力量;肩负青年使命,彰显时代担当”勉励同学们砥砺前行,造就一代医学技术领域领军领导型人才,成为服务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复合型创新研究人才。进一步阐述了医学技术学院采取校内外医工结合的“双导师制尊重学科专业背景的差异化制定互补型课程学习与培养方案尊重学生个性导向学术研究型、技术开发型领军组织型方向培养,通过多途径科研任务与与产教结合产品开发任务支撑研究生学术成长与专业能力培养等系列措施

张小玲教授从医学检测技术分子识别方向详细介绍了分子识别、化学生物传感、多维度诊断等学科研究领域,阐述了化学、物理学、生物学、仪器科学等多学科技术手段应用于人体进行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遗传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等医学检验研究方向。她希望同学们能以医学检验领域的复合型领军领导型人才成长为目标增强科研意识、掌握研究方法、强化科学能力,关注新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研究,满足服务人民健康事业需要

杨建教授讲解了光医学、手术导航、医学影像技术、医疗机器人等智能医学工程方向的内涵与主要研究内容,分别从研究方向、关键技术、系统开发临床应用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智能医学工程方向的特色研究和科技成果。杨建教授强调了研究工作不能脱离实际需要,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我校的双导师制实践中获得真知,重视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我国诊疗技术和装备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石青教授从学科方向的研究需求与前沿发展、科研团队与研究平台、应用前景与成果预期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学科方向基于临床医学对于医用材料应用的永恒追求,对于人造组织、人造器官的美好期许,生物智能制造、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已经成为生物医学工程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学科领域的优势,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形成明确的知识体系来推动医学技术进步,提升现代医学水平贡献力量

作为刚刚回国就职、入选我校“特立青年学者”的钱昆教授,结合个人的学术成长勉励同学们一定谨遵“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北理工学术精神,通过写好的文章做有意义的研究来塑造个人的学术成长锻炼本领。并详细介绍了脑健康工程研究方向和团队任务表达了师生共同致力于心理生理计算科学研究,针对阿尔兹海默症抑郁症等脑疾病开展前期诊断、后期治疗的理论、方法、技术研究与应用产品开发美好事业的期待。

唐晓英教授因临时会议委托范应威老师介绍了医学影象技术学科方向,从学科方向的研究背景与意义、OCT图像处理及分割识别智能型光学微创一体化诊疗、激光生物学效应量化评估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培育建设医学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学科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唐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师生交流互动表达了欢迎新同学加盟我校医学技术新学科建设、共同推动我国医学技术进步的信心和期待

这次迎新大会让医工融合研究院2021研究生新生全面了解了我校医工融合科技发展与学科建设的历程,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建设思路,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投身医学技术专业学习与医工复合型技能培养的热情,更加坚定了未来钻研科学知识、锻炼科研能力、担当未来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多位同学表达了选择加盟北理工医工融合科技创新事业是当时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抒发了心中对未来医工融合科技发展与个人成长美好期待,以及努力学习钻研的信心,坚定了把自己培养成为兼具理工科技能力和医学应用科技素养的医学技术领军领导型人才的信心和决心力争通过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