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 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报名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 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报名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

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报名通知

 

欢迎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为了让申请人全面了解掌握研究院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具体情况,现将研究院及招生的基本情况、申请条件、招生计划、报名、面试及录取等环节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医工融合研究院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基本情况

1.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是学校按照服务创新驱动、健康中国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部署,通过推动与医工融合战略合作单位之间的科技协同,搭建融通智慧、共谋共赢的科技合作平台,探索有效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协同创新模式而建设的校内新型研究机构。

2. 医工融合研究院采取与国际接轨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由国内院士、海内外知名教授等科技领军人才领衔组建“PI制”研究团队,通过有效汇聚学校理工科科技力量、医学应用及医学科技工作者等多方资源,围绕“健康中国”大课题共同开展协同科技创新。

3. 医工融合研究院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根据研究院PI团队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的需要,按照团队中校内导师所在的理工类学科及其医工融合研究方向,在学校招生体系中独立设置招生和培养单位(编码321),按照交叉应用学科属性进行医工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

4. 录取研究院的研究生,采取“双导师制”的培养管理模式。按照校内导师所在学科专业录取后,校内导师作为主导师,同时配备一名具备导师资格的校外医学科技人员为副导师,基于团队医工融合科研任务,按照不同的职责分工,依托医工融合研究院进行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毕业证及学位中的专业信息,录取专业方向相同。

 

二、申请条件

预计能够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科学生均可报名。报名申请人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期间未曾受过任何处分;身心健康,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的相关要求。

2.预计可以取得就读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勤奋好学,思维敏捷,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学期间无不及格科目,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名列本专业前茅;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4.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的应届毕业生优先考虑。

5.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重大科技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三、招收专业及招生计划

备注实际招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四、申请程序

1. 邮件报名。自即日起至924日,申请人填写《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表》(见附件),将盖章后的报名表电子扫描件发送至ygrh@bit.edu.cn进行报名。邮件请按【推免报名】本人姓名+本科就读学校+报考专业形式命名

2. 推免服务系统报名。9月25日后,初步同意接收的推免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注册,按规定上传照片,网上缴费。9月28日起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报名(注:请尽可能在系统开放第一时间进行网上报名)

3. 研究院通知面试。研究院资格审查小组对全部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步审查,确定面试名单,并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面试通知。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邮件通知为准。

4. 面试。研究院组织面试小组对符合条件的推免生进行面试,评定面试成绩,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5. 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接受相关安排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研究院将依据面试排名递补录取。

 

五、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考核录取

1. 需要提交的材料

以下材料电子版按压缩包提交,面试时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所有材料均按A4规格制作。全部申请材料在试时提交研究院审核备案,恕不退还。

1)《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表》盖章原件;

2)身份证复印件(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3)学生证复印件(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原件(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获奖证书及其他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2. 面试考核内容

1)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

2)对所在专业及所报考研究方向前沿的了解程度;

3)科研能力水平、科研成果、文章、论文等情况;

4)对专业课以外的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5)综合分析表达能力及思想政治情况。

3. 录取原则

依据推免生的面试成绩,综合考虑推免生思想政治表现、科学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结合招生名额,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六、其它说明

1. 我校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

2.申请人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2)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

3)在本科第四学年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

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

5)在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6)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3.我校研究生奖学助学包含以下举措

1)优秀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2)国家和学校助学金: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每人每年享受国家助学金6000元、学校助学金4000元,共计10000元。

3)高年级学业奖学金:二年级及以上优秀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其它等级奖学金由医工融合研究院自行设定。

4)国家奖学金:优秀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和专业型)攻读学位期间,可申请国家奖学金,每年申请一次,每次20000元。国家奖学金执行学校相关规定。

5)社会捐助奖学金:我校设立各种社会捐助奖学金共60余项,优秀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均可申请,奖励金额每人200030000元。有关社会捐助奖学金,参见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有关的社会捐助奖学金或咨询相关单位。

6)徐特立奖学金:是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旨在鼓励本校优异学生加强学术理论、科技发明等创新研究,全面发展并争创一流。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本科生10人、硕士生5人、博士生5人奖励标准为50000元。

7)助、助教、助管劳务费:我校设有研究生助管和助教岗位,上岗硕士研究生根据岗位贡献可取得劳务费合法收入;学校对研究生助研劳务费采取最低标准要求鼓励研究生通过提高助研绩效获取更高的劳务报酬。

 

七、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6号楼209室

邮政编码:100081

联系人及咨询电话:王老师,010-68911916

咨询邮箱:7220190045@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