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博士学位研究生!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拟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15人,其中学术型博士7人,工程博士8人。学术型博士与工程博士招生工作同时进行,具体招生人数以学校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为了方便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全面了解和掌握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接收博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现将相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医工融合研究院与研究生招生培养基本情况

  1.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是学校按照服务创新驱动、健康中国与军民融合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部署,通过与医学机构合作搭建融通智慧、共谋共赢的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优势理工科技与临床医学应用的有机结合,系统开展医工科技协同和兼具理工与医学应用科技素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探索建立医工科技协同创新模式的校内新型研究机构。

  2. 医工融合研究院采取与国际接轨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由国内院士、海内外知名教授等科技领军人才领衔组建“PI制”研究团队,通过有效汇聚学校理工科科技力量、医学应用及医学科技工作者等多方资源,围绕“健康中国”大课题共同开展协同科技创新。

  3. 医工融合研究院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根据研究院PI团队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任务的需要,按照团队中校内导师所在的理工类学科及其医工融合研究方向,在学校招生体系中独立设置招生和培养单位(编码321),按照交叉应用学科属性进行医工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

  4. 录取到研究院的研究生,采取“双导师制”的培养管理模式。按照校内导师所在学科专业录取后,校内导师作为主导师,同时配备一名具备导师资格的校外医学科技人员为副导师,基于团队医工融合科研任务,按照不同的职责分工,依托医工融合研究院进行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毕业证及学位证中的专业信息,与录取的专业方向相同。

  二、招生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博士招生有关文件的要求,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博士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方式

  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招生工作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时间为2020年3月。

  (二)招生目录及导师信息

  1. 招生目录

  

   备注:实际招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2. 导师信息

  导师情况简介,请参考http://iem.bit.edu.cn/hysglrk/yjspy/166471.htm。

  (三)报名程序

  1.考生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

  博士生招生选拔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2020年2月21日。

  (2)网上报名途径

  符合《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条件的考生,请登陆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按照操作要求完成报名并缴费。报名费金额为:200元/人,缴费成功后报名费不再退还。

  网址为http://grdms.bit.edu.cn/yjs/jump/bsbm。

  2.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并缴费成功后,考生须向我院提交如下材料:

  (1)《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成功后打印出纸质版,考生本人签字。

  (2)两封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信。

  (3)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原件或加盖人事档案公章的原件。

  (4)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评议材料、答辩决议复印件(往届生);论文摘要(应届生)。

  (5)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6)各类获奖证书、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的复印件,包括发表论文、专利、科研获奖、其它学习经历等。

  (8)个人陈述。请用1500字(中文)介绍本人专业背景、从事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9)身份证复印件(证件正反面印在1张A4纸上)。

  (10)学生证复印件。

  应届毕业生须提交上述第(1)、(2)、(3)、(4)、(6)、(7)、(8)、(9)、(10)项材料及第(5)项中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入学报到时须补交第(5)项中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往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上述第(1)、(2)、(3)、(4)、(5)、(6)、(7)、(8)、(9)项材料。

  同等学力报考者除须提交上述第(1)、(2)、(4)、(6)、(7)、(8)、(9)项材料外,须另提交已取得最后学历及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的相关证明;已在所要报考学科或相近研究领域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具有已实现转化应用的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含国防),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等证明材料。

  定向就业的应届毕业(或在读)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现正在履行合同约定的在职人员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须加盖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

  对于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网报,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申请材料或申请材料不全的,不予接收。

  3.相关要求

  (1)请用铅笔在各项材料的第一页标明对应的序号,按上述清单顺序整理材料,便于审查。

  (2)申请材料不退回。

  (3)若申请材料不齐全,申请将不予受理;

  (4)请尽可能提供详细材料,供专家组评分使用;

  (5)综合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其综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以上考生个人材料最晚于报名截止日(2020年2月21日,以邮戳为准)邮寄或送达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办公室。

  邮寄仅限使用EMS或顺丰快递。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6号楼209室

  邮政编码:100081

  收件人:王誉蓉老师(收)

  联系电话:010-68911916

  注:学校寒假时间为2020年1月18日至2月20日,为避免报考材料丢失,请于非假期时间邮寄。

  (四)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都需要经过报名资格审查,不能按照时间和内容要求提交材料的考生,视为报名不成功。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报考材料由报考资格审查专家组进行复审,报考资格审查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学术基础、外语能力等基本素质进行初选,必要时可要求报考人补充相应的证明材料,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向,提出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名单。

  通过资格审查和研招办准考确认的考生于2020年3月10日起网上打印准考证,所有考生凭准考证参加博士招生选拔。

  (五)考核安排

  2020年3月初,考试时间和地点在考试前通知给每位初选合格考生(具体招生考核时间、地点、考生名单及相关要求关注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网站)。

  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多元考核,通过集体讨论、集体决议、集体监督的制度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公正、公平。

  (六)考核内容

  1.英语笔试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学校外国语统考。外国语统考时间为:2020年3月14日。

  考生参加国家举办或认可的其他外国语考试(如TOEFL、GRE、雅思、大学英语6级等),成绩达到一定水平时可申请外国语免试,具体参照《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外国语科目(英语)考核的替代标准》(附件2)。

  2.综合面试

  具体时间、地点及安排在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网站另行通知。

  (1)考核专家组安排

  考生按研究方向在相应小组进行考核,每个考核小组的专家组由三人以上组成,考核时,每位专家根据考生对考核内容答题情况进行评分,计算每位考生的平均分。

  (2)考核形式

  综合面试选拔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外语测试和专业综合测试。专业综合测试内容包括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验技能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科学研究作风、创新意识等,测评选拔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面试过程如下:

  a)面试小组以问答形式考查考生英语能力,包括外语口语、听力,以及专业外语能力;

  b)考生准备20分钟的PPT,汇报本人专业研究背景及未来计划等;

  c)针对考生研究背景及未来计划进行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验技能等专业综合能力考查。

  3.学校外语统测成绩作为招录工作的参考,综合面试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考核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

  博士生录取以导师为主导,充分发挥自主权选拔优秀学生。录取按照考生考核成绩、学术成果、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在满足学校规定的博士生招生报名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考核专家组考核成绩和外语水平综合排名,由博士生导师根据本人招生名额确定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2020年3月底在医工融合研究院网站上公布。

  (八)体检政审

  体检由学校统一组织,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我院将对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考核,各项考核合格、体检合格后,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向确定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已录取博士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九)其它说明

  1.考生诚信状况将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作弊考生的有关情况将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并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在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

  3.本招生工作办法中如有内容与教育部和学校最新政策相冲突,我院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最新政策执行。

  4.联系方式: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http://grd.bit.edu.cn/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主页:http://iem.bit.edu.cn/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微信公众号:bit-ygrh

  联系人及咨询电话:王老师,010-68911916

  咨询邮箱:7220190045@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