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 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医工融合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 复试环节概要
1. 复试形式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按照规定统一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场地和时间进行网上面试。为了防止该网络平台临时出现问题影响复试,同时使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备用平台。
2. 考生网络视频环境要求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安静整洁明亮、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
(3)支持“双机位”模式设备,包括联网PC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
(4)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外置摄像头等。Windows 7/10操作系统,安装Chrome浏览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学生端、腾讯会议软件、office。要求全程联网, 复试期间关闭其它软件。
(5)手机:安装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app、腾讯会议软件;全程连接无线wifi或4G,关闭其它软件。
3. 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测试、综合能力测试和英语交流能力测试三部分,按照百分制计算测试成绩。各部分测试成绩的分值占比分别为:专业知识40%、综合能力40%(含科研潜质、表述能力、目标志向、心理素质等)、英语口语和听力20%。
4. 复试过程安排
(1)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在30分钟以内。
(2)考生以PPT(提前准备,并按照后续通知发送至指定邮箱)方式自我情况介绍5分钟(不得超时),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参加实践创新情况,个人的专业优势、兴趣及职业方向,今后的目标志向等方面情况。
(3)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3道题目进行回答。试题范围涵盖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基础与能力测试。问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复试专家结合考生的自我情况介绍、专业知识回答情况,进行综合能力测试提问2个问题,考生限时做答。问答时间5分钟。
(5)复试专家从事先准备的英语题库中抽取试题,用英语提问,考生使用英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问答时间5分钟。
二、 复试流程
1. 考生复试费用缴纳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教育部门的统一规定预先缴纳复试费用100元整。缴费途径为扫描下方二维码缴费:
2. 考生身份确认及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需提前将准备好的身份证明材料,包括本人的学业水平及综合能力相关证明(如成绩单、竞赛获奖证书等),由研究院研究生干事审核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
统考考生须提前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① 准考证;
② 身份证;
③ 学历证书(应届本科生学生证);
④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⑤ 四、六级成绩单及各类获奖证书。
       注:成绩单需要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盖红章);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到一页,学生证扫描有照片的一页。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考生可能不能完整提供上述审查材料,学院已提出相应材料的替代标准,以完成审核工作。仍有困难的考生,请自行草拟说明,保证后期提供完整、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完成资格审查。若后期补充材料不能达到审核要求的考生,面试成绩无效,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以上所有材料均按照通知要求,提前通过邮件向研究院提交电子版,邮件请发至7220190045@bit.edu.cn。面试时,系统联通后,考生须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原件。
3. 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承诺书》
      在网络复试时,考生须在网上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承诺书》方可正式进入复试环节。为保证复试时答题时间,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承诺书》内容,打印后签字拍照,提交到学院邮箱7220190045@bit.edu.cn。
4. 提前阅读如下考生考场须知(重要-必读)
(1)复试采取双机位录制,考生座位应正面面对一机位视频设备,并调整摄像头至平视角度,人与摄像头之间距离约50cm,使视频中考生视频清晰完整;二机位应调整至考生后上方,确保可以看到考生桌面及电脑屏幕。
(2)在开始复试前考官需要对考生周围环境进行360度检查,请考生配合。请使用二级位手机对周围环境进行环视拍摄。
(3)考生不得擅自离场,不得有其他人员在场,不得有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在场,不允许查阅资料,用于作答的白纸需要展示下上面无内容。
(4)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回答问题时考生应直视摄像头;对于考官提出的有违规或作弊行为质疑,考生应及时配合检查。
(5)如果发现考生存在舞弊行为,考官有权直接终止复试,并按照相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报学校备案。 
       考生应充分知悉并遵守上述规定。
5. 复试测试
(1)按照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的顺序号,由考场助理先行通知各位考生具体的复试时间安排。
(2)按照上述复试过程安排,逐一进行考生复试测试。
三、 录取
1. 成绩计算及录取
      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按照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加权计算考生的总成绩,即: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复试成绩×5×40%
      对应招生专业目录方向,按照各方向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排名,采取以下规则进行录取: 
1) 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2) 若录取末位为总成绩相同的2 位及以上考生并列,则依次参考初试总成绩排名和复试成绩排名,排名靠前者优先录取;
3) 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 政审调档
        按照上述总成绩排名拟录取的考生,均需参加政审,政审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政审和调档工作采取电子材料远程提交的方式进行。
3. 录取类别及协议签订
        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可录取为非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研究生。定向就业研究生须采取电子远程方式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具体方案见后续通知)。
4. 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的内容,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复试环节复试专家组直接对考生获取的考核情况。具体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情况等方面。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四、 体检
     所有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安排在入学后进行,按相关规定执行。
五、 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上级管理要求,我院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备查,对于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的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 其他
      复试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
      本方案由医工融合研究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本方案内容若与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北京市考试院、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最新文件冲突,以上级最新文件要求为准。
      联系电话:010-68911916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招生工作小组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