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科技合作»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与江苏鱼跃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与江苏鱼跃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20年10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与江苏鱼跃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防科技园6号楼5层报告厅举行。江苏省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科技部门及主管领导,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副总裁及部门领导一行17人出席签约仪式。校长张军院士、副校长王博,以及学校计划财务部、研究生院、科研院、合作与发展部等部门领导,医工融合研究院相关责任教授、团队负责人,以及智能机器人高精尖创新中心部分团队负责人参加之前的学术交流活动和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王博副校长主持。

 

 

  作为签约活动的组成部分,鱼跃集团与会来宾先行与医工融合研究院和高精尖创新中心部分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参观智能机器人展厅和对口学术交流,来宾比较全面地了解了我校近年来在智慧医疗与医疗机器人应用开发、医工融合面向健康服务、医疗辅助及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方面的布局和取得的成果,对我校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系统面向国家健康医疗事业开展医工融合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表达了融通智慧、共谋发展和共同服务于人民健康福祉的强烈意愿。

 

  

 

  在对口学术交流会上,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公司王丽华副总裁系统介绍了鱼跃集团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产品类别、市场占有、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表现了鱼跃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医疗设备上市公司和当今医疗设备头部企业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国际化布局和回馈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医工融合研究院责任教授唐晓英、段星光、李晓琼就各自所引领的优势理工科服务医疗健康的大方向进行了介绍。双方通过情况介绍和研究内容交流,迅速对接了研究开发的合作需求,表达了互补研究开发资源优势、精准对接临床医疗需求、协同开展创新医疗产品开发和医工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良好愿望。

  在签约仪式前,医工融合研究院周勇副院长向来宾概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新时期学校科技创新的布局组织,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发展目标、科研组织、研究方向和创新医疗科技任务开展情况,表达了与鱼跃集团通过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美好愿景。鱼跃医疗设备股份公司王丽华副总裁介绍了鱼跃集团的发展历史、研发布局和服务于人民健康医疗事业的基本情况,表达了鱼跃集团期待与我校建立产学研有机结合合作途径、共同致力于更好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热切期待。

  在丹阳市领导、鱼跃集团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鱼跃集团副总裁王丽华和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副院长周勇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与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合作协议,双方进行了导师互聘仪式。医工融合研究院聘请鱼跃集团王丽华等学者为校外导师;鱼跃集团聘请我校王博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冯霄教授和李鹏飞特别副研究员为鱼跃导师。吴光明董事长和张军校长分别为双方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

 

  

 

  签约仪式后,吴光明董事长代表鱼跃集团发表了热切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大健康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朝阳产业,是新时代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鱼跃集团与北理工的合作是时代的选择,作为国内医疗设备头部企业,理应抓住发展机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优化人才机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通过地方政府支持,建立与北理工之间强强联合的产学研科技协同体系,相信可以极大推动双方创新医疗产品开发科技进步,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

  黄春年书记代表丹阳市政府对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和鱼跃集团建立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未来合作致以美好的祝福。他强调,在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发展主要动力的今天,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超越才能实现国家的进步与发展。他祝愿北理工与鱼跃集团的合作取得丰厚的成果。

 

  

  

  张军校长对丹阳市和鱼跃集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对鱼跃集团引领我国医疗设备开发和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举措表达了高度认可。他指出,北理工作为我党建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秉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八十年来为我国国防科技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代国家科技发展对北理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人民健康服务将成为我校下一步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学校将进一步秉承服务国家战略和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努力拓展学科覆盖和社会服务面向,积极开拓产学研合作,通过互补优势资源谋求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对学校医工融合研究院与鱼跃集团的密切合作充满信心,勉励双方精准对接、互补优势、共谋发展,积极探索医工科技协同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新途径,努力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医工融合研究院供稿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