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学松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开展专题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学松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开展专题学术交流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工融合专题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举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科研处书记李娌研究员、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学松教授、王刚教授、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邱建星教授应邀与会;学校医工融合研究院副院长周勇研究员、医疗机器人团队PI段星光教授、医学影像与手术导航产品开发团队范敬凡副教授、穿刺机器人开发团队张哲明工程师、张磊工程师、李杰工程师及团队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段星光教授主持,围绕医学影像与手术导航技术、医疗机器人临床应用需求与创新探索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

与会来宾先行参观了智能机器人展厅,全面了解了学校在医疗机器人开发应用、医工结合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等方面的布局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达了合作开发创新医疗产品的强烈意愿。

学术交流会上,医工融合研究院周勇副院长首先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学者来我院开展医工融合学术交流表达了热烈欢迎,系统介绍了学校医工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研究院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组织结构、运行管理创新机制、产学研医创新体系构架等发展建设规划和任务组织模式,表达了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通过强强联合、互补优势、共谋发展途径共同开展医工融合科技创新事业的美好期待。

李学松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和医学影像科做了题为《泌尿外科医疗机器人临床需求与创新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针对激光碎石手术术中持镜难、碎石效率低等临床医学痛点问题提出了应用开发需求,提出了基于医学影像技术与医疗机器人技术紧密结合的临床应用开发解决方案。王刚教授、邱建星教授等针对科室临床应用的具体需求进行了补充说明,取得了与会双方的强烈共鸣。

医学影像与手术导航产品开发团队范敬凡副教授汇报了团队在医学影像开发应用技术,以及基于增强现实的精准手术导航系列产品开发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段星光教授汇报了团队在颅颌面穿刺机器人、肺穿刺机器人、人机协同型开颅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情况,提出了本团队以及研究院其他团队未来产品开发紧密结合北大第一医院临床医学应用的实际需要、通过双方密切合作开展创新医疗产品开发科技协同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具体思路。

双方进一步结合医学影像计算机处理技术、医疗机器人临床应用的实际需求、应用场景、产品规划、研发瓶颈及关键技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就持镜机器人、碎石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等产品开发形成了共同开发意向,明确了双方未来开展医工科技协同和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的具体路径,为共同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搭建了医工融合的科技协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