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要闻简报» 综合新闻» 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 樊碧发教授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合作交流

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 樊碧发教授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合作交流

  11月20日上午,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教授一行赴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开展学术合作交流。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李怡帆博士、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微创技术委员会李伟秘书长及于海涛研究员随同来访。医工融合研究院副院长周勇研究员、团队PI段星光教授、杨健教授,光电学院高春清教授,智能机器人高精尖中心张博特别副研究员、张哲明、张磊、李杰等参加学术合作交流会议。会议由医工融合研究院周勇副院长主持。

  

  周勇副院长对樊碧发主任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合作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全面介绍了学校医工融合科技发展的战略构思,医工融合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创新机制设计,以及布局在医用新材料应用开发、新型诊疗技术与设备开发、医疗服务机器人与微纳系统开发、激光医学与医用光学、航天医学工程与应用开发及中医先进诊疗技术与设备开发等研究方向的重点任务,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医学与创新应用北京市新型研发中心建设所取得的进展情况,表达了与中日友好医院等疼痛医学诊疗研究机构开展医工融合科技协同的强烈意愿,提出了推动双方建立医工协同精准对接与紧密合作的具体建议。

  在参观考察学校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展示的基础上,由医工融合研究院责任教授、团队PI段星光教授做了题为《PulmoX穿刺机器人》,团队PI杨健教授做了《增强现实手术导航》的专题报告,向来宾专题介绍了基于CT实时引导下肺小结节精准穿刺的系列穿刺机器人产品开发情况,以及颅底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超声穿刺手术导航机器人、血管四维重建与血液动力学分析系统及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导航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开发的阶段性成果。

  

  樊碧发主任认真听取了专题报告内容,详细了解了系列穿刺诊疗机器人和手术精准导航系统的应用目标设计、医工协同开发模式及未来的医用产品化思路,表达了期待与医工融合研究院开展医工科技协同与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同致力于先进诊疗技术与装备研制的美好愿景。

  

  双方围绕疼痛医学临床应用、创新医疗产品开发以及医工融合未来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针对疼痛医学临床应用中的无创与微创介入治疗相关技术合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双方表达了往后精准对接应用需求、通过医工融合途径共同解决临床医学难题,共同服务于人类健康伟大事业的真诚期待,讨论确定了双方开展医工协同的可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