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要闻简报» 综合新闻» “百家大讲堂——医工结合促进神经影像研究发展”专题报道

“百家大讲堂——医工结合促进神经影像研究发展”专题报道


10月29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医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百家大讲堂”学术活动在中关村校区7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卢洁教授应邀作题为“医工结合促进神经影像研究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唐晓英教授主持,医学技术学院及医工融合PI团队师生近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卢洁教授首先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医院在医学影像及核医学方面的特色优势。结合自己开展临床医学的工作时间和应用需求,她强烈地感受到医工结合是医学影像学发展的基本途径,认为医工结合不仅促进了医学成像技术、新型成像设备的发展,同时通过医学影像的后处理、AI算法等途径,进一步推动了医学影像的科技进步,进而提出了医学影像工程学的概念。

卢洁教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医工结合在神经影像科技方面的研究,包括神经影像后处理关键技术、基于生物材料的影像定位技术,以及创新神经影像学的人工智能研究。

在神经影像后处理关键技术方面,卢洁教授主要介绍了与Randy L Buckner教授和刘河生教授在Athinoula A Martinos生物影像中心合作进行关于脑功能连接方面的研究。在脑功能连接的个体差异研究上,挑战传统组分析方法的脑功能成像后处理模式,采用时间与空间相结合的新方法,分析人脑功能连接个体差异,为临床脑疾病个体化诊治应用提供支持。在与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的合作上,卢洁教授介绍了关于利用FMRI测量脑氧摄取分数的研究,建立基于OEF的静息态脑网络模型,为探究疾病的脑机制提供新方法,并研发用于低氧的OEF模型,为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支持。同时,研发DSI纤维成像模型,对指导临床手术具有重要价值。卢洁教授还介绍了与先后任职于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周云教授的合作研究,关于基因型及性别对阿尔茨海默病(AD)影响的PET/MR研究。

在研发生物材料的影像定位装置方面,卢洁教授介绍了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刘静教授的合作研究,关于利用液态金属研发脑疾病术前定位装置,并在临床进行应用。

在创新神经影像的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卢洁教授重点介绍了与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唐晓英教授的合作研究,关于人工智能头颈CT血管成像(CTA)的研究。针对脑血管纤细导致病变检测困难,构建一维序列回检狭窄检测模型,实现精准检测。针对血管斑块边界不清导致病变定量困难,构建斑块分类混检和回检模型,实现狭窄精准定量。同时,牵头多中心(五家医院)生成20000例CTA图像,利用大数据研究,进行AI在真实世界的挑战,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处理,快速、简便、精准,实现了省时、省力、省心,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在此基础上,卢洁教授又介绍了与唐晓英教授合作关于基于人工智能的多模态跨尺度影像评估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易损性研究。

在报告的最后,卢洁教授强调医工结合是目前国家提出的新医科发展的新方向,是创新途径和迫切需要,通过实现深度交叉融合能够解决医学重大问题。她希望我们能够探索医工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学科交叉培养,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创新融合发展。医工结合能够促进影像发展,也能促进工科发展,最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服务广大临床患者。

在提问互动环节,卢洁教授就关于人工智能与医生在临床诊断上的现实关系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另外,她阐述了在临床方面研究病灶分割的实际意义。她还着重指出实现医工深入交叉融合所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卢洁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附主讲嘉宾简介:

卢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百”层次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北京医师协会第六届北京优秀医师、首届北京医学会优秀中青年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主任、核医学科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核医学系常务副主任,磁共振成像脑信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脑疾病功能与分子影像学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医管局临床技术创新项目、北京市医管局人才培养计划“登峰”项目、美国哈佛大学合作资助项目等课题。发表SCI文章50余篇,代表作发表在Neuron,PLOS Biolog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等国际权威期刊。参编(译)著10余部,主编国内首部PET/MR专著 《一体化PET/MR操作规范和临床应用》。曾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优秀中青年专家奖、第二十一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医管局首届临床研究大赛二等奖等。指导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7名,博士后2名。主要学术任职有:北京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内科学会神经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PET/MR脑功能成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学专委会青委副主委、北京神经科学学会青委会副主委、中国女医师协会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针灸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学组委员等。担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常务编委、NeurosciBiobehav Rev、JAD、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杂志审稿专家。